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產業大軍報到~103年研發替代役甄選啟動


剛從研究所畢業的碩、博士,擁有最先進的專業技術和熱情,是「尚青的人力資源」,也是企業界競逐人才的重要來源。但由於大多數剛畢業的男性碩、博士都尚未服完兵役,無法直接進入職場發揮專長,而需先完成兵役義務後,才能為企業所用。
為了讓剛從學校畢業的役男,得以無縫接軌的將其所學運用在職場,也讓產業界能在第一時間運用青年研發人力資源,內政部役政署自97年起推動研發替代役制度,讓具有碩士、博士學歷的役男,依其專長及意願,自由媒合到經本部核可的民間產業進行為期3年的研發工作,使役男得以在職場中完成兵役義務。
研發替代役制度執行6年以來,總計已有1,278家合格的用人單位。其中曾獲選績優單位由內政部李部長親自表揚的耀登科技公司表示,研發替代役是公司研發人員的穩定來源,已快速協助公司在RFID及4G等天線技術進行專利布局,不僅提升公司自身的技術層次,增加公司整體營收,也協助國內天線產業技術升級。
部長頒獎照
另外研發替代役實施以來,已有超過1萬7千名的役男經甄選加入研發替代役行列,累積豐碩的研發成果,並有超過5成的役男在3年研發替代役役期結束後選擇留在原用人單位工作,繼續成就企業穩定而重要的研發能量。在聯華電子公司服研發替代役,服役期間研究成果已取得國內外專利的的王暢資博士表示:由衷感謝研發替代役制度,讓他可以在完成博士學業後,順利地銜接至產業界進行研發工作。
為了讓更多役男了解研發替代役制度,內政部役政署於102年10月間密集地在全國各地舉辦超過25場次的研發替代役校園宣導說明會,宣布啟動103年研發替代役甄選,邀請已畢業或即將畢業而尚未履行兵役義務的碩士、博士役男於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rdss.nca.gov.tw)登錄履歷資料,並與用人單位進行面談,以方便於畢業後儘快加入103年研發替代役行列!
研發替代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