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替代役基礎訓練結訓典禮 肯定替代役制度對社會服務整體貢獻


內政部役政署於今(103)年6月4日在臺中成功嶺舉行一般替代役第134梯次、研發替代役第35梯次基礎訓練結訓典禮,政務次長陳純敬親臨主持,致詞時肯定替代役制度的推動,有效提升公共行政、產業發展等社會服務整體貢獻,同時勉勵本梯次結訓役男,未來投入政府各部門機構服勤時,應具體展現替代役「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四大信念,在有限的役期裡,充實自己,回饋社會,發揮研究創新的精神,為國家產業之競爭力盡一份心力。
 

替代役基礎訓練結訓典禮照片1

過去社會普遍認為當兵就是拎著槍保家衛國,自民國89年實施替代役制度後,服役有了另外的樣貌,14年來,已有約26萬名青年服替代役,其中24萬餘名一般替代役役男是在各需用機關服務,2萬餘名研發替代役役男則是到研究機關及企業從事科技及研發工作,役男以貢獻所學專長、熱心公益服務、回饋社會方式來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役男的表現普遍受到社會高度的期待與肯定,對役男而言更是人生難得的生活經驗。
 

大家一起來捐血合照照片

本梯次結訓役男計有943位,其中研發替代役有137人。為使役男服役多元化,民國97年內政部實施研發替代役,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政策,讓役男投入產業研發工作,有效運用役男研發專長人力資源,提升產業研發能力及競爭力。依據內政部統計,98至102年研發替代役研發成果,計有專利688件,其中屬發明者有275件,屬新型者計有352件,其餘61件屬設計專利;發表論文數計5,024篇,其中發表於SCI期刊者有1,286篇,展現役男研發成果豐碩,並獲得產業界一致好評。
 

長官頒獎照片

內政部役政署為推動替代役役男從事公益服務,並配合政府辦理反毒教育工作,特別規劃運用替代役於95年5月25日成立「替代役公益大使團」,以活潑生動的舞臺劇、舞蹈及樂團歌唱等演出,陸續至各縣市機關學校、團體及老人安養中心、兒童之家及啟智教養院,對服役役男、學校師生、社區民眾及關懷對象辦理公益表演及反毒教育活動,曾於96年及97年連續榮獲行政院表揚反毒有功團體。本次頒獎活動也結合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精彩節目表演,激勵替代役役男士氣。
 

替代役基礎訓練結訓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