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替代役役男因應疫情紓困QA


一、我在等待徵集入營當兵,請問政府有提供什麼紓困補助嗎?

答:如果現階段您在等待入營通知,而且也沒有工作,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補助,只要透過線上、電子郵件、傳真、 郵寄或電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請役男於登記時告知身分,便於安排)等方式提出申請。每月依實際上工時數,核給工作津貼,每人每小時160元,每月最高補助14,800元。諮詢專線:0800-777888。

 

二、我現在正在服役,請問政府對於替代役役男有什麼紓困補助嗎?

答:您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請服兵役役男家屬生活扶助,由轄區內村里幹事進行家況調查,若符合扶助對象,就分甲、乙、丙三個等級,按役期長短及核列等級分別發給4,000元至50,000元不等之扶助金。

 

三、我是剛退役的役男還沒有找到工作,請問有什麼紓困補助嗎?

答:您剛退役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時,除了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補助。您的年齡在29歲前也可以參加職業訓練(數位資訊、電子電機、工業機械、綠能科技、國際行銷企劃),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訓練費用由勞動部幫忙出,最高補助10萬元。每月還發給8,000元學習獎勵金,最高96,000元。(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四、我已經退役了,有在工作,請問我還可以申請紓困補助嗎?

答:如果您係在111年6月30日前退役,退役後90日內就業,年齡又未超過29歲,並且是在109年9月1日至110年9月30日期間畢業,只要穩定就業滿90日就可以向勞動部申請「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可以獲得就業獎勵金2萬元,滿180日還可再加碼1萬元。 

 

聯絡人:莊月玲 聯絡電話:049-2394458 發稿單位:權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