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績優替代役役男

績優替代役役男

-劉彥霆照片

劉彥霆

242 梯次

役別:消防役

需用(執行)機關:內政部消防署

服勤單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南雅分隊

優良事蹟
  • 協助分隊翻譯新加坡民防部隊簡報、各國參訪團和災害研討會口譯及接待外賓等勤務,負責盡職圓滿達成任務。
  • 協助警消出勤救災的裝備運送、火警值班、資訊傳遞及分隊消防知識宣導活動,主動積極熱忱服務,深獲民眾肯定。
  • 協助局內巡邏節約日常用電、通報陌生人員出入及分隊常訓等勤務,認真勤慎辛勞得力。

發揮最大值 造福身邊人

在南雅分隊服消防役的主要任務是當分隊警消學長最堅強的後盾。當火警鈴響起,警消學長就要迅速換上消防衣出動救災,役男則要在分隊負責運送裝備、疏導交通、點選派遣令、填寫文件、傳達情報等火警值班工作,確保警消學長能夠全心全力救災,沒有後顧之憂。另外,南雅分隊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本部共用一棟大樓,役男也需要在局本部下班時間(晚上、深夜、假日)坐鎮值班台,服務下班期間前來的民眾、長官等人員。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本部時常會接待國外參訪的外賓,我有時候也會發揮自己的英文專長為局本部長官做文件翻譯和即席口譯。之前在社會做語文產業的工作的時候,很享受透過翻譯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在警消學長的支援之下,這項特殊勤務讓我學會很多救災器材的中英文名稱,也認識國外消防單位的運作模式,成功地讓我的國家義務和專長有了一些重疊。

一開始來分隊的時候非常不習慣這裡的工作模式,半夜的值班工作和隨時都會響起的火警鈴大大地打亂了原本正常的生活作息。但是在慢慢適應這裡的環境後,我也對長久以來堅守崗位的警消學長有了更深刻的認知和敬佩。當大部分民眾過著朝九晚五、週休二日的生活時,警消學長需要時時準備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並充實自身消防知識和經驗。在消防役服務這些人民英雄的時光有限,但是這段時光已經對我的人生帶來長遠的影響。謝謝各位警消學長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