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績優替代役役男

績優替代役役男

-曾俊甯照片

曾俊甯

 244梯次

役別:社會役
需用(執行)機關: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服勤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
優良事蹟
  • 於急診室服勤,主動關懷協助行動不便且無親屬之榮民病患如廁、更換尿布等善行義舉及盡責態度深獲急診部醫護人員好評。
  • 擔任管理幹部主動關心與照顧同袍弟兄,協助排定役男勤務班表,公正公平,展現傑出領導統御能力,深獲長官信賴。
  • 積極服務急診就醫病患,主動協助醫院評鑑、上級長官視察等特殊交辦任務,表現優異,足為楷模。

展現生命熱情

成功嶺新訓期間,強調的是「愛心、服務、責任、 紀律」,退輔會專訓時學到「多看、多聽、多學、多服務」的服務態度,目前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急診室服役,讓我看盡生死離別的人生百態。

我在急診室服務主要是幫助單身弱勢榮民與民眾辦理住出院、協助用餐等,因服務對象常是孤身一人來院,因此我常主動上前關懷,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排解孤獨感,雖然只是簡單一句話的關心,卻可帶給他們滿滿的溫暖。

創造無限役義

有一次服務一位高齡逾90歲的榮民伯伯,他因為不慎摔倒緊急送往本院急診室。伯伯在觀察區待了2天後,醫生認為傷況穩定,通知他可以準備出院,但伯伯卻拒絕出院,於是我跟學長就坐在病床旁陪他聊天、關心他。他是孟子的後代,因歷經戰亂,生活十分困苦,生性樂觀的他自嘲自己擁有十分精彩的人生:曾經混過幫派,又當警察,又當軍人……,個性健談的他也教了我們一些中國的習俗,伯伯的人生經驗十分豐富,我覺得他就像一本活歷史,但他的心情卻一直很落寞,因為身邊沒有親人,自始至終都是一個人生活,因此喜歡與人聊天,也認為受到臺北榮總急診室團隊的關愛,但若出院返回榮家後卻沒有人陪他聊天,所以才希望不要出院。

急診室服役是一個難得的社會經驗,雖然我無法改變世界,但卻可以像投擲石頭於水中激起延綿漣漪,讓社會弱勢族群因為我們的付出而獲得能量。希望在剩餘的役期裡,堅持努力使自己成為照亮與溫暖他人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