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績優替代役役男

績優替代役役男

上兵-尤諠荏照片

尤諠荏

233 梯次
役別:社會役
需用(執行)機關: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服勤單位:臺中市太平區公所

優良事蹟
  • 協助公所防疫業務,開發撰寫派案神器、登打神器等各式程式系統,減輕工作負擔,提升效率,著有貢獻足資表率。
  • 協助太平區公所活動中心管理業務,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積極用心認真勤慎,深獲肯定。
  • 協助公所人員電腦操作問題解決與教學、製作「111年太平區各里簡易疏散避難地圖」等勤務,主動積極,勇於任事。

 

每個任務都是機會

到太平區公所報到服勤,正值新冠疫情大爆發期,我分派在民政課,當時整個公所人員日以繼夜的加班,每天近千件案例需要關懷,內容包括查明民眾居隔的地址、確診者家中的房間數、衛浴數、判斷是否符合規定,再把資料登入臺中市居家照護系統,工作繁雜費時費力,於是,我想解決這個問題。

努力換來亮眼成績

我發現查詢地址的方法似乎可以程式化,於是上網自學研究,寫出了里別自動查詢器,將原本需要查1-2小時的地址查詢作業,縮減到5分鐘內解決。接著研究如何將資料大量、快速上傳居家照護系統,也成功撰寫出環評自動登打系統。讓人員回報時,可以透過手機與電腦,並結合每日編號、預設的按鈕,將大量判斷交給後臺程式,增進效率。收回來的資料,通過系統自動完成上傳,只要9秒就可以完成一筆資料填報,比以前人工打字速度約提升7倍!而原本派案時需大量使用張紙,事後還須銷毀,不論人力物力都蠻浪費的,因此我又將系統進行擴充,增加了派案模板的功能,透過程式來自動產生模板,只要用一張紙,就可以印出一個清楚的表格,並製作了派案集中網站,將每天的派案資訊彙整到上面,人員只要到固定網站,在首頁就能很快抓到資料。引入這套模式後,被公所內部廣泛的採用,年紀較大的公務員也都能輕易上手,成功加速作業流程,同時減少大量紙張的浪費!

製作這些工具其實並不輕鬆,推廣一個新的概念也實屬困難;但是此刻,每日加班的問題已經成功被解決,而且幾乎在五點下班以前,就完成全部的作業,成功推行我的工具與模式,並被大家接受採用時,那種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服役真是很棒的機會與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