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役政專區 > 替代役役男因應疫情紓困QA

替代役役男因應疫情紓困QA

內容開始

一、 我在等待徵集入營當兵,請問政府有提供什麼紓困補助嗎?
答:如果現階段您在等待入營通知,而且也沒有工作,可以向本署、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洽詢「安心即時上工」就業機會。每月依實際上工時數,核給工作津貼,每人每小時168元,每月最高補助13,440元。諮詢專線:049-2394377。

二、 我現在正在服役期間,請問政府對於替代役役男有什麼補助嗎?
答:您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詢問。如果提出申請,轄區內村里幹事就會進行家況調查,若符合扶助對象,將分為甲級、乙級、丙級等級,發給生活扶助金,按役期長短及核列等級補助4,000元至50,000元。

三、 我是剛退役的役男還沒有找到工作,請問有什麼紓困補助嗎?
答:
(一) 您剛退役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時,可參加勞動部辦理之職業訓練,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每月還發給8,000元學習獎勵金,最高96,000元,即日起於「青年職訓資源網」報名,洽詢電話:0800-777888。
(二) 另15至29歲未升學且失業期間連續達6個月以上青年,經公立就業服務經構提供就業諮詢,協助釐清職涯發展方向,在完成諮詢後3個月內就業,且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日並依法參加就業保險,即可申請3萬元尋職就業獎勵金。108學年度畢業青年於服役退役後有求職及就業諮詢服務需求者亦可參加。

四、 我已經退役了,有在工作,請問我還可以申請紓困補助嗎?
答: 如果您係在111年6月15日起,在111年9月30日前就業或在112年6月30日前退役,退役後90日內就業,年齡又未超過29歲,並且是在110年10月1日至111年9月30日期間畢業,只要穩定就業滿90日就可以向勞動部申請「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可以獲得就業獎勵金2萬元,滿180日還可再加碼1萬元。

申辦方式:可於勞動部官網/疫情紓困專區登錄或洽0800-777888客服專線。
聯絡人:莊月玲 聯絡電話:0800-491022轉458 發稿單位:權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