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役路相伴-提供身心障礙義務役生活服務 增進退役弟兄生活品質


  內政部役政署落實發揮同袍相互照顧的行動,遴選專長役男到服義務役期間身心障礙退役的弟兄家中,提供陪同就醫、協助家務及陪伴關懷、聯誼活動等生活協助,並對心理受創弟兄提供到府心理諮商服務。兩年半以來,累計有251位各類專長替代役役男到75位弟兄家中提供生活協助服務,服務人次已達1萬4,368人次,這項貼心服務讓弟兄們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
替代役役男在從事這項生活協助服務時,也增長了許多生活經驗,紛紛表示:在台灣,服兵役是每個男人的義務,也是從學校踏入社會的第一份責任,而我們很榮幸能夠為這個社會出一份力,真正深入社區,走入人群,發揮自己的專長服務別人。
而接受服務的弟兄及家屬相當肯定役政署的用心關懷,並表示當兵受傷、癱瘓臥床在家20多年,自從替代役役男來家裡服務後,會幫忙推著輪椅陪同散步、陪伴到醫院復健、走出戶外參與活動、教導讀書寫字、翻譯文章、錄音閱讀、整理居家環境、買早餐、便當或家用品等服務,讓生活更有品質。
另外,為了因應個別身心障礙人員不同的生活需要,自103年起更建立「身心障礙人員個案管理服務」機制,可以提供身心障礙人員更周延、持續的服務,例如:高雄81氣爆消防役役男,役政署遴派具有醫學專長役男陪同復健、就醫、居家服務、心理支持等服務,獲得役男及家屬肯定。
未來,更希望有生活協助需要的身心障礙弟兄家庭,能夠儘速向各縣市政府役政單位提出申請,或向內政部役政署權益組洽詢(電話049-2394377),另相關生活協助資料也可至役政署網站(https://www.nca.gov.tw/)-服役受傷退役人員關懷照護專區查詢。

役男教導傷殘弟兄學習閱讀算術
役男教導身心障礙弟兄學習閱讀算術
役男陪同鼓勵傷殘弟兄復健練習
役男陪同鼓勵身心障礙弟兄復健練習
署長林國演赴醫院探視關懷受傷役男及家屬
署長林國演赴醫院探視關懷受傷役男及家屬
署長林國演帶領跨部門人員,與家屬共同討論提供 傷殘弟兄更妥適服務
署長林國演帶領跨部門人員,與家屬共同討論提供 身心障礙弟兄更妥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