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研發替代役役男邱泰源當選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


第19梯次研發替代役役男邱泰源榮獲「中華民國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內政部長陳威仁於103年11月7日予以表揚並頒發獎狀1幀,以資鼓勵。
邱泰源以所學專長結合就業、服役一次到位方式選擇服研發替代役,派至神通資訊科技公司服務,並與業界共同投入「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 Phase 2+產品商品化)」,運用嶄新資訊安全識別加密技術參與彰化銀行、勞保局及財政資訊中心等各類系統整合開發建置案。
除了在服役崗位上發揮研發專長外,邱泰源也利用閒暇時間從事公益服務,年齡層從7歲兒童至80歲長青老人,領域跨及文化教育、弱勢關懷、環境保護、老人照護、新台灣之子等,並獲得總統府、行政院青輔會、中國青年救國團及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等諸多單位頒獎肯定,及入圍青舵獎等多項長期志工服務的表揚,也因其無私奉獻、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讓任職的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親自頒發公司「卓越貢獻獎」獎座。
邱泰源表示會選擇服研發替代役,主要是希望畢業後可將所學專長投入職場,避免因服兵役造成與日新月異的科技環境及實務作業脫節,剛好政府有推動研發替代役這項制度,所以就投入研發替代役的行列,且事實證明研發替代役確實能提供他研究、創新發展的空間,服役期間還與服役單位共同研發新產品,讓他服役生涯充實且精彩,他相當肯定這項役男、用人單位與政府「三贏」的制度,同時也鼓勵將服役的役男,可以選擇加入研發替代役的行列。
而難能可貴的是,邱泰源在求學期間以半工半讀方式籌措學雜費及生活費,並協助家庭經濟重擔;在課業上力爭上游,且至各地擔任教學輔導志工,也因此發掘自己在開發電腦程式上的濃厚興趣。他曾表示「知識可以創造力量、勤奮可以改變命運」,即使在服役期間擔任研發要職,仍不斷充實自我,現已考取25張國際或甲級等專業證照,更獲頒中華民國電腦技能「資訊專業人員特優獎」殊榮。
邱泰源在努力的過程中,總秉持著一個信念:「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螺絲,放在對的地方,找出自己有興趣或是有專才的事,就能用才能創造無限可能。」從他身上看到奮鬥的毅力與堅持的精神,相信可作為青年的表率,他的獲獎,也足以為替代役役男的楷模,為替代役制度寫下優良典範的史蹟。
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
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
內政部長頒發獎狀1幀予第19梯次研發替代役役男邱泰源合影
內政部長頒發獎狀1幀予第19梯次研發替代役役男邱泰源合影
役男邱泰源服研發替代役的工作情形
役男邱泰源服研發替代役的工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