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點一盞生命之燈-役男用心照顧身心障礙退伍役全、半癱人員


青年服兵役是為國家盡義務,大多數的人,都是平安的退役,但是,也有少數人在服役期間卻因公受傷成殘(全、半癱)。因此,內政部為負起照顧的責任,除發放生活安養津貼及三節慰問金,照顧他們生活之外,更運用替代役人力推展「身心障礙退役全、半癱人員生活協助計畫」,使身心障礙者感受溫暖,並使家屬得以喘息。
本計畫自100年5月推出,服務內容包括協助就醫、家務處理、文書服務、陪伴關懷、從事公益等事項。這是一個強調同理心的服務,也是發揮同袍相惜的溫馨服務,所以,服務者皆須完成「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之專業訓練」。
有一位陳先生擔任工兵時,因蓋營舍屋頂倒塌,造成他半身癱瘓。自受傷以來,他總是面對全身各部位的疼痛及襲擊,漸漸感到孤單與無助。為協助陳先生,內政部遴選一位替代役準醫師到家服務,他才從痛苦中享受重生的喜悅。這位役男每週為他按摩、翻身與肌力訓練。歷經半年之後,陳先生改善很多,可以經由役男的協助,坐輪椅到戶外購物,逛公園,參加活動。他的家庭也因此再獲新生活。
內政部為了身心障礙同袍服務,積極推動這項點燈計畫,目前已有約30人提出申請,提供服務時數近達8000小時,成效良好。這些接受服務的身心障礙人員與家庭,在替代役的細心照料與陪伴之下,不僅心生喜悅,更懷希望。所以,凡是符合上述條件之身心障礙人員家庭,都可以向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申請,或向內政部役政署權益組洽詢(電話049-2394376),讓政府的美意與替代役的愛心,都能夠使這些身心障礙人員受到妥善的照顧,照亮許多家庭。

替代役役男協助傷殘人員做復健及陪同外出
替代役役男協助身心障礙人員做復健及陪同外出

李部長鴻源中秋節前夕至傷殘人員家中發送慰問金及關懷
李部長鴻源中秋節前夕至身心障礙人員家中發送慰問金及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