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役路相伴-聯誼活動為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打氣加油


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於服役期間不幸傷病,至今仍有多數人無法走出傷痛。李部長親至身心障礙人員家中慰問時,迭有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反映應辦理相關聯誼活動。爰此,內政部役政署在102年4月訂定「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座談會實施計畫」,辦理了相關活動,預計每年分北、中、南、東4區辦理,邀請義務役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參加,希望能解此鼓勵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重新出發、走出創傷,也有機會和外界聯誼交流。
102年6月5日在臺中市政府惠中樓3樓會議室,內政部邀集了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政府共同辦理「役路相伴-中區縣市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端午佳節聯誼活動」,參加活動之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非常踴躍,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同仁與會,共計約250人。
活動由李部長主持及發放義務役身心障礙人員端節慰問金,藉由「役路相伴」一書,現場請2位接受役男服務的身心障礙弟兄及家屬與會分享心路歷程,他們對政府的用心及關懷深感謝意,會場溫馨感人,活動資訊有近30家媒體報導,順利圓滿完成,頗受好評。
內政部自100年起推動「身心障礙退伍退役全半癱人員生活協助計畫」,遴選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並給予「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專業訓練後,到身心障礙人員家中從事居家環境整理、復健按摩、遞送早餐、讀報、藝文參訪,以及陪同旅遊、購物、就醫等一路相伴的服務,讓照顧身心障礙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自辦理以來,已有14個直轄市、縣(市)之41位身心障礙人員接受服務,服務總時數達1萬3,000小時,成效顯著,頗受社會各界肯定。

接受役男服務的傷殘弟兄及家屬與會分享心路歷程
接受役男服務的身心障礙弟兄及家屬與會分享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