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役路相伴-北區縣市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中秋節座談會


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於服役期間不幸傷病,至今仍有多數人無法走出傷痛。日前李鴻源部長親至身心障礙人員家中慰問時,迭有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反映期待辦理相關聯誼活動。爰此,內政部役政署每年分北、中、南、東4區辦理相關活動,邀請義務役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參加,藉以鼓勵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重新出發,協助其走出創傷、瞭解需求及聯誼交流。
今(102)年的第2場次於9月6日假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由內政部邀集新北市、臺北市、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花蓮縣、基隆市政府共同辦理「役路相伴-北區縣市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中秋節座談會」活動,參加活動之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非常踴躍,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同仁與會,共計約210人。
活動由蕭政務次長家淇主持並與侯副市長友宜發放身心障礙人員秋節慰問金及慰問品,活動現場由役政同仁、役男與役男家屬分享照顧服務心得,接受役男服務的身心障礙弟兄及家屬對政府的用心及關懷深感謝意,會場溫馨感人,並贈送替代役寶寶及「役路相伴」一書給與會身心障礙弟兄,活動順利圓滿完成,頗受好評。

蕭政務次長家淇致送傷殘人員及家屬「役路相伴」一書
蕭政務次長家淇致送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役路相伴」一書

內政部自100年起推動「身心障礙退伍退役全半癱人員生活協助計畫」,遴選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並給予「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專業訓練後,到身心障礙人員家中從事居家環境整理、復健按摩、遞送早餐、讀報、藝文參訪,以及陪同旅遊、購物、就醫等一路相伴的服務,讓照顧身心障礙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自辦理以來,有14個直轄市、縣(市)之46位身心障礙人員接受定期服務,另有115位身心障礙人員接受不定期服務,總時數達約2萬小時,成效顯著,頗受社會各界肯定。

蕭政務次長家淇致送秋節慰問金
蕭政務次長家淇致送秋節慰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