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102年下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大會


服兵役是人生中的大事,過去社會普遍認為當兵就是拎著槍保家衛國,替代役的出現,為我國兵役制度開創嶄新的面貌,也為役男開闢另外一條服役的道路,讓許多役男能走入社會,以服務人群的方式來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如今,已有超過20萬名青年服替代役,在這十多年中,深入社會各個角落,努力耕耘,用心付出。
為感謝替代役服勤單位的辛勞,並激勵替代役役男的士氣,內政部在102年11月5日於臺灣鐵路管理局5樓演藝廳舉辦「102年下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大會」,公開見證替代役的付出與成果。
102年下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大會
本次表揚對象為一般替代役的績優單位13個、役男100人及研發替代役的績優用人單位25個、役男25人。績優單位為推展替代役工作有功之單位,經考核其年度工作績效評比後產生,績優替代役役男則是於服役期間具有優良事蹟,由各單位推薦遴選而出。
在這次接受表揚的績優役男中,役男許宏瑋發揮語言治療的專長,幫助桃園縣景仁教養院設計吞嚥評估與治療機制,同時透過溝通輔助器具,協助個案的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原本應該服常備役的許宏瑋,因成長過程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抱著一顆回饋社會的心選擇轉服替代役。許宏瑋表示:「服兵役時,能用專業與關懷去幫助別人,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服役讓自身學習接觸人群,這是生命中相當寶貴的經驗,將來退役後,也期許自己能回到社福機構服務」。
另一位獲選表揚的績優役男邱嘉宏,在新北市蘆洲幼兒園服役,本著主動學習,累積工作經驗的心態,全心投入幼兒園所有勤務,除了一般行政工作,更主動協助各班老師教學,用鏡頭留住幼兒園裡精彩的每一?那,為幼兒園的孩子們紀錄成長故事。他的用心和堅持的工作態度,不僅贏得單位同仁的肯定,也為未來工作場域奠定根基。
內政部蕭次長家淇在會中也期勉各役政相關單位,能結合社會脈動與時代趨勢,使兵役制度的革新更加順遂,並勉勵每一位役男在有限的役期裡,充實自我,回饋社會,發揮愛心服務、研究創新的精神,幫助社會需要關懷的人們、為國家產業競爭力盡一份心力。
102年下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大會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