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簡化便捷的兵籍調查作業


為因應兵役制度轉型為募兵制,並配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集作業及男子於18歲之年申請提前辦理徵兵處理,內政部役政署將84年次19歲徵兵及齡男子兵籍調查作業期程提前於102年10月份啟動,將持續進行至103年3月底,以供後續各項徵兵處理之需。
另為讓役男能儘早規劃未來方向,國防部在102年起開始推動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得申請在大一(專三)、大二(專四)暑假期間接受兩階段軍事訓練,內政部役政署亦配合將兵籍調查作業提前於前1年10月份辦理,提供役男及家長多面向選擇,並作為後續安排徵兵檢查時間及抽籤分類的依據。在作業的同時,役政同仁將適時宣導徵兵處理流程與服役事項,協助役男或家長了解兵役制度。
因此,為了更貼近民眾需求,役齡男子或家長如未能依指定時日與地點到場辦理兵籍調查,可至內政部役政署(http://www.nca.gov.tw/主選單/業務資訊/下載服務/常備兵徵集類)下載或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索取兵籍調查個人資料申報表,填妥役男個人資料後,於指定之調查日前得選擇以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等通訊方式送回役政單位建立兵籍資料,以簡化役男兵籍調查作業。未來內政部將再持續規劃兵籍調查線上填報系統,讓網路取代馬路,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同時提升政府行政效率與民眾對施政之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