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關懷身心障礙弟兄溫馨感人


  關懷身心障礙弟兄,遴派役男提供生活協助並每年舉辦分區座談會,讓照顧身心障礙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也讓受傷弟兄倍感溫馨。
服役期間因公不幸傷病之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至今仍有多數人無法走出傷痛。為鼓勵其重新出發,協助其走出創傷、瞭解需求及聯誼交流,內政部役政署於102年4月訂定「義務役身心障礙退伍退役人員座談會實施計畫」,每年分區辦理座談聯誼活動,邀請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參加。本活動於102年分區辦理4場次,與會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均表感謝,並獲媒體肯定及報導。
本(103)年延續政府照顧身心障礙弟兄及家屬之美意,中區活動於6月6日假苗栗縣三義西湖渡假村舉行,邀集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地方政府共同辦理,邀請身障者表演輪椅舞及薩克斯風,其樂觀進取的精神,也鼓舞在場的身心障礙弟兄。
南區活動於6月25日假臺南市民治市政中心南瀛堂舉行,邀集臺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共同辦理,活動中役男分享服務經驗,長年洗腎的陳姓身心障礙弟兄,於醫院洗腎治療後趕到會場,感謝政府遴派役男提供生活協助,提升了生活品質。另有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的音樂饗宴、微電影及扯鈴表演,氣氛溫馨感人。
內政部役政署為擴大服務身心障礙弟兄,自100年起推動「身心障礙退伍退役全半癱人員生活協助實施計畫」,遴選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並施予「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專業訓練,役男到身心障礙人員家中協助就醫、家務、文書處理,以及陪伴關懷聊天、陪同公益聯誼、參觀藝文等服務,讓照顧身心障礙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自辦理以來,已有18個地方政府遴派107位役男協助65位身心障礙人員生活協助服務,總時數達約3萬6,800小時,成效顯著。

邱常務次長昌嶽致詞勉勵
邱常務次長昌嶽致詞勉勵

邱常務次長關懷並致送傷殘人員慰問品
邱常務次長關懷並致送身心障礙人員慰問品

 

 

梁副署長關懷並致送傷殘人員慰問品
梁副署長關懷並致送身心障礙人員慰問品

 

 

接受生活協助服務的傷殘弟兄及家屬分享心路歷程字
接受生活協助服務的身心障礙弟兄及家屬分享心路歷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