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精進役男照顧服役受傷弟兄能力〜107年辦理「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專業訓練


服義務役期間因執行公務而遭受意外事故受傷人員,全國約有800位,其受傷後身心受創且居家生活品質受到限制。因此,本部役政署自100年5月起推動「替代役提供袍澤生活協助計畫」,遴選具有各類專長役男到府提供陪伴關懷、協助就醫復健與家務等服務。實施至今已累計有811位役男投入照顧120位(35,386服務人次)受傷退役人員生活,並使他們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家屬也得到喘息的機會。106年為擴大服務對象,亦增加服務志願役及現役者,以周全對於服役受傷人員的照顧。
受傷人員因具有身心受創、行動不便的特性,所以在服務過程中役男需具有專業的知能和技巧才能協助其獲得適切生活,為提升役男照顧能力,每位服務役男皆須接受3次專業訓練,經由認識身心障礙者輔助器具、簡易復健技巧居家救護等專業課程學習,以及安排個案研討增進役男實務經驗交流,鼓勵役男運用同理心及專業技巧去協助、陪伴受傷人員,提供更優質的個人服務。
役政署於4月12日辦理107年第1場次專業訓練,計有110位來自全國從事服役受傷人員生活協助服務之役政人員及役男齊聚一堂共同精進專業知能,本次研習亦安排於在103年8月高雄市氣爆事件中,奮勇協助救災因公受傷的消防役退役役男陳楚睿述說自己面臨身體遭受50至59%燒燙傷及替代役役男陪伴醫療、復健的心路歷程;經由專業訓練,期許役男將所學運用於服務中,進而提升受傷人員之生活品質。

聯絡人:莊月玲 聯絡電話:049-2394377 發稿單位:權益組
更多圖片:
點我看圖片-役政署龔署長嘉勉替代役役男熱忱投入照顧服役受傷人員生活[另開視窗]  點我看圖片-鼓勵役男完成訓練,龔署長頒發結訓證明書[另開視窗]  點我看圖片-因公受傷消防役退役役男陳楚睿分享傷後奮鬥歷程[另開視窗] 
點我看圖片-役男學習身障輔具操作技巧,以利妥善照顧服役受傷人員[另開視窗]  點我看圖片-役男分享閱讀「擁抱B選項」書籍心得,進而增進自我成長[另開視窗]  點我看圖片-個案研討,役男傳承生活協助服務經驗[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