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預告活動】精進役男照顧服役受傷弟兄能力〜辦理108年「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專業訓練(第2場次)


服義務役期間因執行公務而遭受意外事故受傷人員,全國約有900位,其受傷後身心受創且居家生活品質受到限制。因此,本署自100年5月起推動「替代役提供袍澤生活協助計畫」,遴選具有各類專長役男到府提供協助就醫復健、陪伴關懷與處理家務等服務。實施至今已累計有729位役男投入照顧140位(48,700服務人次)受傷退役人員生活,並使他們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家屬也得到喘息的機會。為擴大服務對象,106年亦增加服務志願役及現役者,以周全對於服役受傷人員的照顧。又為完善受傷人員的生活照顧,如需到外縣市就醫或居住,也可協調該縣(市)政府提供替代役役男支援關懷服務。

受傷人員因具有身心受創、行動不便的特性,所以在服務過程中役男需具有專業的知能和技巧才能協助其獲得適切生活;為提升役男照顧能力,每位服務役男皆須接受3次專業訓練,經由個案研討與案主問題解決、專業書籍分享與討論、學習居家救護、溝通技巧、認識身心障礙者輔助器具、簡易肢體復健技巧及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課程,以增進役男實務經驗交流,鼓勵役男運用同理心及專業技巧去協助、陪伴受傷人員,提供更優質的個人化服務。

108年第2場次專業訓練訂於7月12日(五)假臺中市維他露基金會會館簡報室辦理,預計約80位來自全國從事服役受傷人員生活協助服務之役政人員及役男齊聚一堂共同精進專業知能,進而提升受傷人員家庭之生活品質。

聯絡人:陳姝娟 科長 聯絡電話:049-2394410 發稿單位:權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