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幸福光點散布社會各處 內政部表揚百位績優役男


內政部役政署於今(4)日舉辦「108年上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大會」,由內政部陳宗彥次長頒獎,他表示,替代役男在不同勤務崗位上默默耕耘,運用自己的專長,在人群中散發熱情,就像幸福的光點散布在每個角落,溫暖社會人心。

內政部表示,這次表揚131位優秀的替代役役男及42個替代役績優服勤與用人單位,有的樂於承擔消防救護任務,有的積極投入社福照護工作,也有的在研發及產業界為國家經濟發展而努力,顯示役男服務社會的多元面向。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左一)頒發一般替代役績優役男獎狀

陳宗彥指出,服役為我國成年男子之義務,替代役制度讓役男有別於以往較為封閉的軍事勤務訓練模式,能投身到更多公共事務及社會服務的機會。替代役自民國89年實施至今,已有41萬多名青年服替代役,役男服役的勤務,包括社會、文化、外交、醫療、警察、消防及研發等役別,能結合自身專長及社會脈動。

例如,這次獲獎的社會役役男蔡政儒,在屏東縣永大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服役,其運用醫學專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長輩們如何預防失智,讓長輩的生活更有品質;另外,在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尖石分隊田埔小隊服役的劉耀鴻,協助救護途中曾碰到病患被電鋸割傷與神經露出,不停在旁協助包紮、放鬆,以免血液無法流通造成壞死!這些難忘的服役體驗,不僅開拓視野、增加歷練,也使役男成長茁壯。 

役政署署長龔昶仁(左一)頒發研發替代役績優役男獎狀

又如在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替代役役男林璟暉,積極參與整合式參考電極製程,大幅縮減晶片大小至手持裝置等級。也利用專業知識開發非光學技術,解決光學原理量測時,測試儀器龐大及測試試劑費用昂貴的問題,讓臺灣在生物晶片及生醫工程領域持續保持領先。

內政部指出,這些績優役男昨(3)日特別到臺南市白河區,共同陪伴關懷長者,帶給長者溫馨的祝福及快樂。今天的表揚大會,也有「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精彩的節目表演,充分展現愛心、服務、責任、紀律4大信念,綻放出替代役耀眼的光芒。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左一)頒發績優服勤單位獎狀

聯絡人:楊清筆科長  聯絡電話:049-2394356 發稿單位:管理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