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陪伴服役受傷弟兄 替代役「喘息服務」助走出戶外


端午節將屆,內政部役政署今(24)日在新北市淡水舉辦北區縣市「役路相伴〜袍澤情深座談」活動,由役男協助受傷弟兄走出戶外,內政部參事林國演也代表部長徐國勇特地到場關懷致贈慰問金,他表示,多年來已有725位具有相關專長的替代役男陸續投入照顧服役受傷弟兄,讓家屬能得到喘息時間,也展現替代役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精神。

內政部役政署署長龔昶仁表示,為鼓勵受傷弟兄敞開心胸、出外參與活動,與他人互動、交流,從102年開始,分別在北、中、南、東區及澎湖縣辦理「役路相伴〜袍澤情深座談活動」,每年約600位受傷退伍弟兄及家屬參加活動。今日在北區的座談活動是由新北市政府承辦,臺北市、花蓮縣、宜蘭縣、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及新竹縣政府共同協辦,邀請受傷弟兄及家屬、弱勢團體代表、役政人員及替代役役男等約500人共襄盛舉。

為了關懷服兵役因公受傷人員,政府除每年三節發給慰問金及生活安養津貼,照顧其基本生活外,內政部役政署考量到照顧因公受傷的人員的家屬極其辛勞,自100年起遴選具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男,提供協助就醫復健、陪伴關懷等生活協助服務;經過多年努力,受傷弟兄生活品質改善了,心境也變得更加平和與開朗。

內政部役政署指出,9年以來,已有20個地方政府陸續遴派725位替代役役男,投入4萬8,000服務人次,提供120位受傷退役人員生活協助,讓家屬得到喘息的時間,有需要的弟兄可以善加利用。

今天的活動中,也由替代役役男許智凱分享了他陪伴腦傷且四肢癱瘓、無法言語的弟兄林其毅的服務經驗,智凱每天除固定陪同外出復健、散步之外,持續地以說故事、陪同聊天等方式關懷他,在役男真誠陪伴下,紓解其毅弟兄封閉的心門、勇敢面對人生,進而也減輕家屬照顧的辛勞!

內政部役政署表示,這次選在淡水辦活動,是因為嘉駿弟兄有感於身體癱瘓25年,因無法下床參與活動,他由衷地期待其他弟兄能夠珍惜當下,到戶外吹吹風、欣賞美景,也增進其他服義務役因公受傷人員的人際互動與社會參與機會。

內政部役政署指出,活動除對受傷弟兄表達關懷及致送慰問金外,另安排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的創意特技、魔術表演,讓全體弟兄及其家屬感受不同的活動內容,在歡樂氣氛中提前歡度端午佳節。

役政署吳組長岳秀(左1)役政署李主秘昊陞(左2)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左3)林參事國演(右3)傷殘協會理事長楊昭雄(右2)內政部役政署龔署長(右1)致贈慰問金及慰問品

傷殘協會理事長楊昭雄(左1)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左2)林參事國演(右2)內政部役政署龔署長(右1)致贈慰問金及慰問品

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左1)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左2)林參事國演(中)內政部役政署龔署長(右1)致贈慰問金及慰問品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左1)林參事國演(中)致贈慰問金及慰問品

役路相伴108年大合照

聯絡人:陳姝娟 科長 聯絡電話:049-2394410 發稿單位:權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