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99梯役男結訓 徐國勇勉勵:發揮所長 展現價值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2)日上午到成功嶺主持替代役第199梯及研發替代役第80梯基礎訓練結訓典禮,徐國勇在典禮上特別勉勵役男,接下來要進到各單位去服役,希望每一位役男都能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發揮所長,為社會盡一己之力,展現出替代役的價值。

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第199梯結訓典禮與績優役男合影

內政部表示,替代役14天的基礎訓練課程非常豐富紮實,包括法令、緊急救護、公益服務、心理諮商、體適能及山訓等,讓役男能夠學習到許多知識與技能。而且,從今(108)年開始,留在替代役訓練班服勤的役男,在專業訓練時,更增加完整的緊急救護課程,讓他們能夠取得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證書,將來不只能自助,也能伸出援手救人。

內政部指出,替代役自民國89年實施至今,19年來,已有41萬多名青年服替代役,包括文化、外交、醫療、警察、消防及研發等役別,提供役男與社會接軌的機會,像消防役協助消防救災、醫療役可參與海外醫療,協助援外工作。

例如,自泰國返國服警察役的林彥鈞,他協助查緝泰籍女子妨害風化案,以流利的泰語讓涉嫌人卸下心防而吐露實情,難得的經歷讓他拓展服役視野,也提升了自信心。

另獲得全國績優役男表揚的消防役蔡凱期,他在疾駛晃動的救護車上,一手抓住把手,另一隻手奮力和死神拔河,因而對「救人如救火」這句話有刻骨銘心體會。

此外,還有許多役男在服役期間,積極參與弱勢學童課輔、獨居老人居家關懷、送餐及捐血等公益服務。去(107)年役男捐血總人數達3,318人次,共4,170袋、104萬2,500毫升,不只幫助國人,更連續14年獲得內政部「年度捐血績優團體」的殊榮。

內政部強調,不論是哪種役別,替代役的制度都提供了役男提早進入社會的機會,讓役男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以各自的力量為國家貢獻、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獲得役男及社會各界的肯定。

內政部役政署指出,希望每一位役男在服役期間,都能繼續努力學習,服勤之餘,甚至退役之後,都能投身公益服務活動,關懷弱勢族群,具體展現替代役「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四大信念,為社會奉獻心力,創造不平凡的服役經驗。

這梯次受訓役男,於今年3月11日徵集入營,共1,033人,今天結訓典禮由徐國勇部長親自頒發志願服務結業證明書、服務志願服務證及各中隊訓練成績第1名人員獎狀。典禮後徐國勇也在成功嶺營區視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公益活動,並慰勉參與捐血活動的替代役役男。

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替代役訓練班公益捐血活動與役男合影

聯絡人:朱淑梅科長 聯絡電話:04-23460151 發稿單位:訓練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