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內政部:今年研發替代役核定員額2000名 開放役男報名中


讓服役與就業無縫接軌!內政部表示,今(108)年研發替代役實施員額共2,000名,主要包括半導體、機械、資訊及電子等民間產業,另不乏中央研究院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研究機構,目前正開放報名中,歡迎82年次以前出生,具備碩士以上學歷的役男,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內政部表示,研發替代役制度是政府支持產業發展、培育產業研發人力的重要政策之一。今年核定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共有439家,核配員額最多的前3名,依序是聯發科、世界先進及京元電子。另外,屬於研究單位的中央研究院、工研院及中山科學研究院等,也分別有71、64及51個員額。

內政部指出,今年研發替代役已開始受理役男報名,會有2次甄選作業機會,分別訂於2月1日至3月27日,及6月17日至7月24日進行。歡迎82年次以前出生,且具備碩士以上學歷的役男,至「內政部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s://rdss.nca.gov.tw )查詢相關資訊。

根據內政部統計,自97年實施研發替代役制度以來,前3大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分別是台積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工研院,這些用人單位多年來持續參與,除了肯定研發替代役制度是高品質、高穩定的人才供應鏈外,也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杲中興(杲,音同「稿」)日前曾表示,研發替代役制度非常重要,有傳承創新科技發展的使命,未來將提供優渥薪資與員工福利,以爭取優秀人才加入研發行列。

上銀科技也曾表示,過去研發替代役到公司服務3個月到半年,就能獨立承接專案,學習曲線較短,日後公司將提供役男獎勵和升遷管道,表現優秀的役男在服役第二年就有機會可擢升主管。

依據內政部統計,研發替代役制度自97年度起實施至今,已有4萬多位役男在1,500家以上用人單位服役,累計發表3,499件專利、8,814篇論文,並有近7成役男於役期屆滿後選擇留任用人單位,延續個人職涯發展。

曾在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服役的研發替代役胡柏均日前曾說,很感謝研發替代役的制度能提供管道,讓一群擁有專業知識的學子可以到公司發揮所長,參與產品開發。

晶元光電公司也曾說,研發替代役幾乎都是企業界搶著要的優質碩士和博士,除了提供企業穩定的人才來源,也培養役男正確的工作態度,讓企業與役男創造雙贏。

內政部強調,除了研發替代役,其它如文化、外交、醫療、警察、消防等各種替代役,也是提供役男與社會接軌,像消防役協助消防救災、醫療役可參與海外醫療,協助援外工作。不論是哪種役別,替代役的制度都提供了役男提早進入社會的機會,讓役男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以各自的力量為國家貢獻。

研發替代役制度為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一個高品質、高穩定的人才供應鏈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名列10大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肩負國防科技研究發展任務

聯絡人:賴秀真科長 聯絡電話:049-2394266 發稿單位:甄選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