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役男申請出境就學因未諳法令規定,未備妥入學許可無法向移民署申請出境;或原於國外在學者,返國後未檢附經驗證之在學證明,致無法向移民署辦理再出境者,如何處理?

(1)役男申請出境至國外就學者因不熟悉法令規定,未備妥入學許可;或原於國外在學者,返國後未檢附經驗證之在學證明,無法依規定向移民署辦理出國核准手續者,得先依據「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4條第1項第7款規定,至內政部役政司網站之役男線上申請短期出境作業系統申請4個月之短期出境,獲准後持憑護照及出境核准通知單出境。

(2)出境後,待國外就讀學校新學期註冊就學,取得已在國外學校就讀且現仍修習具高中以上至大學以下學歷(24歲前)、碩士學位(27歲前)或博士學位(30歲前)課程「在學證明」,經我國駐外館處驗證後,寄回臺灣,繕寫「申請書」(可由在臺之成年親屬代理申請)並檢附經驗證之在學證明(含中文翻譯本)等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變更出境身分及事由」,公所受理後函送直轄市、縣(市)政府審核辦理。

(3)申請變更出境身分及事由獲同意後,始得回復出境就學身分,繼續就讀並完成學業;若經申請後無獲同意變更,則須依規定於申請短期出境期限(4個月)內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