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男服務 > 軍人公墓

軍人公墓

內容開始

為表彰軍人為國慷慨捐軀或一生戎馬奉獻軍旅,內政部於民國71年至80年間依據「台灣地區軍人公墓統一整建遠程計畫」,先後在宜蘭、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連江等直轄市、縣(市)完成13座軍人忠靈祠(公墓),而後隨著金門太武山軍人公墓及嘉義縣軍人忠靈祠的納入與落成啟用,另桃園市八德區大安公墓增設軍人葬厝專區於110年啓用,總計有16座軍人公墓,我國16座軍人忠靈祠(公墓)已依計畫全面改建,次第完成。

我國現有16座軍人忠靈祠(公墓)係由各相關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兵役法、軍人公墓管理規則及替代役實施條例受理死亡軍人及役男之葬厝申請。目前16座軍人忠靈祠(公墓)提供納骨櫃位約為21萬餘位,累計存厝量約為17萬餘位,餘容量約為3萬餘塔位。

 
台北市軍人公墓照片 台北市軍人公墓
本軍人公墓前臨四分溪,遠處層巒疊翠,龍脈為屏;現有主體建築牌樓、祭殿(忠烈祠)、忠靈堂、紀念碑、鐘鼓樓、大小涼亭等,建築物均採中式宮殿造型,以顯示莊嚴肅穆之氣氛。
高雄市軍人忠靈祠(燕巢園區)照片 高雄市軍人忠靈祠(燕巢園區)
本公墓位處於高雄縣燕巢鄉深水山丘陵之麓,地勢平緩、山脈綿延。與附近觀音山及佛光山等名勝相距咫尺。墓區內之祭殿、靈塔、碑亭、牌樓、照壁及雕塑等建物,皆仿古建造。
庭台樓閣,配置適當、紅綠相映花木扶疏。加之環山群抱、綠意盎然、鳥鳴蝶舞、雅境含芬。非但景色宜人,更因遠離市區,並無塵囂、宛若仙境,堪稱南台淨土,最是忠靈安息。
高雄市軍人忠靈祠(鳥松園區)照片 高雄市軍人忠靈祠(鳥松園區)
位於鳥松鄉小貝湖畔,面對澄清湖觀光區,靈堂建築巍峨壯麗,氣勢雄偉,而且環境優美,花木常年綠翠為本園區特色。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照片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大同山之陽,地勢高亢,北望台北盆地、南指桃園前襟,祠區花木扶疏,清幽宜人。祠區建物的規劃,係配合原丘嶺地勢高低走向,做適宜的調配,採軸線設計,由高而低為特色。
新竹軍人忠靈祠照片 新竹軍人忠靈祠
位於新竹市南郊平埔高地,地勢高峻,景色秀麗,復以建築雄偉,氣象萬千著名。
台中市軍人忠靈祠照片 台中市軍人忠靈祠
位於台中市大甲鐵砧山風景區佔地二四七五公頃。公墓建築雄偉壯觀。
彰化軍人忠靈祠照片 彰化軍人忠靈祠
位於彰化市桃源里寶山路一號,巍峨的牌樓及古色古香的祠堂為本祠的特色。
嘉義縣軍人忠靈祠照片 嘉義縣軍人忠靈祠
園區內建築物除迴廊環繞 古色古香的忠靈祠係安厝骨灰位於八掌溪畔的巍峨壯麗牌樓,在夕陽餘暉照射下更顯幾分莊嚴之美,為本園區特色
台南市軍人忠靈祠照片 台南市軍人忠靈祠
位於台南市永康區忠孝路,莊嚴隆重的祭祀廳及整齊美觀的納骨櫃為本園區特色。
宜蘭縣軍人忠靈祠照片 宜蘭縣軍人忠靈祠
未於蘇澳鎮聖胡里聖湖段山丘,本祠建築採中國傳統式建築,建築雄偉壯觀,莊嚴肅穆為本園區獨有之特色。
花蓮縣軍人忠靈祠照片 花蓮縣軍人忠靈祠
本祠採用中國式傳統建築氣勢宏偉壯觀、因利於山丘上,地形較為特殊,木棧橋景觀為本園區特色。
台東縣軍人忠靈祠照片 台東縣軍人忠靈祠
本祠位於泰安村境內,建築宏偉,氣勢磅礡且三面環山臨眺太平洋,環境優美,佔地廣闊,有先天地理之風水為本園區特色
澎湖縣軍人忠靈祠照片 澎湖縣軍人忠靈祠
位於本縣湖西鄉林投村,獨有的瞻仰大道仿青斗石之花崗岩石,使之呈現幽谷之貌,及宏偉的靈堂為本區特色。
金門縣軍人公墓照片 金門縣軍人公墓
位於金門太武山,牌樓及具中國傳統式建築太武山忠烈祠為本區特色。
連江縣軍人公墓(照片 連江縣軍人公墓
位於本縣南竿鄉珠螺村,應用我國傳統選址的風水理論「分金立向」,所確立的「山向」為基礎,成為園區的中軸線,確立因是隨行的走向,建立建築的座向秩序及建築群空間佈局的序列層次。
桃園市軍人忠靈祠(照片 桃園市軍人公墓
本市八德生命紀念館主體為地上七層、地下兩層納骨塔,軍人櫃位專區位於紀念館4樓(軍徽樓),建築理念導入綠建築概念,以開放式空間穿透感引進自然採光與綠化空間,外觀設計採用類似佛教蓮花座的橢圓形造型,入口處外牆立面以「∞」意象的雙環造型,象徵永恆的追思與生命的圓滿,內部空間中庭挑高,天窗自然通風採光,空間整體環境優美且設備規劃完善。

 

參考資料

軍人忠靈祠 軍人公墓安葬方式永續發展之研究結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