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男服務 > 就業輔導及職訓

就業輔導及職訓

內容開始

恭喜你在為國效力後,光榮的回來了,一定帶著好多快樂的回憶和殷切的祝福,內政部役政署也衷心希望你從今以後事事如意,前途一片光明! 有些人回來後,要繼續就學,有些人會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有些人則要從新開始,投入職場,如果你正好面臨謀職的徬徨階段,雖然我們不是專業的就業輔導機構,但是基於對你服役期間良好表現的感謝,我們除幫你列出各相關單位的資訊外,還有一些小小的建議,希望能幫你減少在嘗試錯誤時虛耗的時間和其他金錢、物質上的損失,讓你能有正確的方向,可以更順利獲得理想的工作。 由於近幾年來社會的複雜化,許多新鮮人難免遭遇到謀職陷阱,其實這些陷阱是可以預防的,如果你看到以下的廣告或在面試時有以下情形,一定要提高警覺、小心受騙:

  1. 求職時要求先購買產品或繳交材料費或馬上要求交出身分證、印章。
  2. 求職時要求先交報名費、工作保證金、訓練費或拍照費等。
  3. 求職時要求繳意外險保費。
  4. 連續數週或數月刊登徵人廣告。
  5. 提供待遇豐厚、工作輕鬆、純內勤、免經驗、可借貸。
  6. 沒有載明公司名稱及地址,僅留電話、聯絡人、郵政信箱或手機號碼。

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可以有不實廣告或揭示、收取保證金、扣留證件等情事,萬一不幸你已經碰上了,請蒐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政府一定會積極查證處理,維護你的權益。 如果你目前還沒有一技之長,我們很誠懇的建議你先衡酌自己的志趣,積極爭取接受職業訓練,雖然從表面上看來,接受職業訓練可能暫時錯失了目前的工作機會,也沒有辦法馬上讓你就有薪資收入,但是有句話說:「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就長遠看,當你有了職業專長,不僅就業的機會大大增加、比別人更有可以和雇主議價的資格,就是將來想要自行創業,也可以就此立下良好的基礎。 內政部役政署再一次祝你一切順利、馬到成功!

◎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資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除役官兵職業訓練中心
台灣就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