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照顧受傷退役人員 替代役「役路相伴-讓愛無限擴散」


當年在馬祖離島服役,因被不明爆裂物炸傷造成肢體障礙的退除役官兵阿明說,很感謝學弟役男阿傑每週3天到府的陪伴關懷,也在假日私人時間帶他去參加了一場永生難忘的跨年晚會,完成自己的心願!他感謝政府推動服役受傷退役人員生活協助這項服務。另外,照顧楊姓退除役官兵的役男林俊宇則表示,楊先生是在服役時受到槍傷,造成下半身癱瘓,他每星期有5天會陪同學長進行復健,由於本身是中醫師,也常利用本身專業,提供楊先生與家人醫療諮詢,每當看到學長及家屬的笑容,就感到相當欣慰,讓他很珍惜這份特殊的緣分。 
為了關懷與照顧在服義務役期間受傷退伍的弟兄,內政部役政署遴選具有醫學或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到府提供陪伴關懷的服務,由於役男的陪伴,受傷弟兄紛紛跨出勇敢的第一步。5年多來,20個地方政府共遴派430位替代役役男,陪伴108位弟兄並提供生活協助 (總時數達約9萬8,230小時),也讓弟兄的家屬有了喘息的時刻。 
另外,為鼓勵受傷弟兄走出戶外、增進人際互動,役政署每年分區辦理座談會,提供近600位身心障礙人員及家屬參與聯誼活動,讓弟兄們感受到同袍的真誠情誼,並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今(105)年為邀請更多的弟兄出外參與活動,內政部於8月31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圓山廣場擴大辦理「役路相伴座談會」,邀請受傷弟兄及家屬、弱勢團體代表等600人共襄盛舉。部長葉俊榮亦到現場傾聽身心障礙人員心聲,並致贈慰問金及慰問品表達關懷之意。 
現場也發送「役路相伴:愛心,無法替代」1書給與會人員及參與民眾。此書由役政署特別精選21篇替代役役男照顧弟兄的感人故事,記錄了弟兄在替代役役男陪同復健和鼓勵之下,活出充滿勇氣的新生活,也記錄役男在服務過程中的成長,呈現愛與付出的見證。內政部期待藉此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朋友,也期許役男能謹記服役期間的見聞,培養同理心與包容力。 

役路相伴-讓愛無限擴散公益活動照片1
部長鼓勵因公受傷退役弟兄走出家門
役路相伴-讓愛無限擴散公益活動照片2
部長致送慰問金溫馨感人
役路相伴-讓愛無限擴散公益活動照片3
部長傾聽弟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