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守護希望點亮愛 替代役陪伴學童快樂學習


替代役發揮專長,陪伴學童快樂學習!為關懷弱勢家庭,內政部役政署發起「弱勢學童課後照顧」活動,鼓勵全國替代役役男擔任課輔大哥哥,提供生活應用、課業輔導、藝術創作、健康體能等豐富課程,讓弱勢家庭學童在學習的道路上,藉由免費營隊活動的幫助,也能擁有光明的未來。
替代役役男鄭丞凱於今年寒假課後照顧營隊活動中發揮專長擔任武學講師,以深入淺出的自然教學法,帶領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武術世界的奧秘,更從中培養運動的好習慣;另一位役男李政鴻則開設「動畫夢工廠」與「畢卡索的異想世界」等藝術課程,向小朋友介紹動畫的基礎原理,鼓勵學童可以利用身旁垂手可得的物品即興創作,勇於嘗試、多加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是小小藝術家!

替代役陪伴弱勢學童快樂學習

大手牽起每雙小手
熱心參與本次活動的役男王家豪表示:參加寒假課業輔導活動的學童們,都是來自低收入戶或外籍配偶的家庭,這些孩子礙於經濟因素,失去許多學習的機會,導致課業的落後。但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其實好似一顆顆埋藏在土裡的種子,正靜靜地等待發芽,準備成長茁壯!我們用心規劃豐富多元課程,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啟動他們的學習動能,期待小朋友能因此對學習產生興趣,不再害怕學習,擁有更多改變未來的能力。
築構夢想 點燃希望
內政部努力營造溫馨祥和的社會氛圍,而役政署每年配合農曆春節前夕及學童寒假期間,發動全國替代役役男擴大參與「歲末年終獨居老人居家關懷及環境清潔」、「弱勢學童課後照顧」、「傳遞愛心年菜」及「捐血」等多元公益服務活動,近8年來已出動役男超過30萬人次,用心關懷獨居長者3萬6千餘人,陪伴弱勢家庭學童4萬5千餘人。許許多多年輕役男朋友邁出服務奉獻的步伐,溫柔且堅定地為土地種下希望,用生命陪伴生命,創造溫暖奇蹟,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