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105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制度啟動


  今(104)年新推出的「產業訓儲替代役制度」,新增開放專科學校以上畢業役男,可申請至產業機構從事技術工作,將於8月3日至31日間開放國內各研究機構、民間產業、大專校院及政府機關申請105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有意願的廠商務必於期限內提出申請。
  「研發替代役制度」自97年推動以來迄今已進入第9個年頭,累計有1,200家以上的用人單位及2萬餘名役男參與本制度,經調查用人單位對役男工作表現及貢獻滿意度達9成以上,92%的研發替代役役男認為服研發替代役對個人專業技術、職場競爭力提升有幫助。經用人單位通報研發成果,有專利1,269件,發表論文6,056篇,成果深受肯定,因而促成立法院於今(104)年5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條文,以這個制度為基礎,調整學歷限制,再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制度」。
  「產業訓儲替代役」的新增已受到國內產業界的關注!例如面板廠商群創光電公司,自「研發替代役」開辦以來,已連續6年申請並獲准員額,因而進用近300位役男。其中有多位表現優秀的役男,在服役期間已成為公司幹部,並在服役期滿之後,持續留任於公司擔任重要職務。群創光電表示,該公司長期與各大專校院進行產學與建教合作,而「產業訓儲替代役」能結合兵役制度協助公司規劃完整的人才培育計畫,未來應是公司招募人才的重要管道。
  內政部役政署已於今年7月1日公告?105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申請暨審查實施計畫?,將於8月3日至31日間開放國內各研究機構、民間產業、大專校院及政府機關申請。有意於105年進用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的單位均已積極研擬相關研發、產業營運計畫書,並參與役政署於7月下旬在全國北、中、南各地舉行的5場次說明會,約750人參與,希望能夠清楚瞭解整體制度及申辦流程,以順利獲得105年員額核配,滿足單位用人需求,並提升企業競爭力。
  研發替代役制度是結合國家兵役及產業政策,提供碩士學歷以上具研發專才役男多元服役選擇,使其所學不因兵役義務而中斷,能於學校畢業後無縫接軌至產業界發揮研發能量,並使國內產業界能獲得並培育優質且穩定的研發人力,以確保國家產業持續發展,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創造政府、產業、役男三贏的局面。
105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申請作業說明會
105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申請作業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