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役政宣導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內政部體恤役男 簡化罹重大傷病體檢程序及開放82年次以前大專應屆畢業生可於5月中旬申請服役


役男體檢是決定役男應否服兵役與服何種役別的依據,內政部為體恤罹病役男及家屬,修法簡化徵兵體檢流程;另為縮短每年大專應屆畢(結)業役男等待服役時程,提供今(104)年6月畢(結)業的82年次以前出生的常備兵役男,可於5月中旬申請入營,以利生涯規劃。
役男體檢對少數患病役男或家屬,卻會帶來相當程度的不方便,例如,小兵自高中開始因課業及情感壓力造成精神分裂,出現妄想及幻覺症狀,漸漸害怕人群、孤立自己而致終年足不出戶,近日小兵媽媽接到戶籍地公所發送的徵兵檢查通知書,苦惱於如何帶小兵出門體檢,且對於外出時大家異樣的眼光,不知該如何自處深感困擾?
內政部自去(103)年7月起提供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或「重大傷病證明」且符合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免役體位者,只要備妥效期內證明(手冊)及診斷證明書等資料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凡符合「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與體位區分標準免役體位判等對照表」規定者,送直轄市、縣(市)徵兵檢查會予以逕判免役體位,免除罹患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類似小兵役男及家屬等家庭,為了徵兵檢查往返體檢醫院奔波勞頓之苦。
此外,為縮短每年大專應屆畢(結)業役男等待服兵役時程,以利生涯規劃,內政部提供今(104)年6月畢(結)業的82年次以前出生且完成抽籤不再繼續升學的常備兵役男,可於5月中旬起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安排於6月下旬起入營服役,避開每年8至10月入營壅塞困擾。
內政部對於役男關切問題及服役需求,用心規劃以期讓家屬放心且役男安心,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役政署諮詢專線(0800491022)諮詢或至役政署網站「最新消息區」(http://www.nca.gov.tw)查閱。
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因應近年來各項災害發生,積極配合政府投入救災工作,103年8月8日結合彰化縣政府假彰化市南郭國小篤行館辦理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執行災害防救演訓,以儲備災害防救及災區重建人力規劃準備。
研習精進簡化體檢作業講習會
103年12月15日辦理「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與體位區分標準免役體位判等對照表」判等作業講習會,全國役政人員研習精進簡化體檢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