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我們 > 重大政策

重大政策

 

有情有義替代役.「役」起暖心做公益 -替代役訓練及管理中心


   關懷弱勢族群、創造溫馨祥和社會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本署以「服務社會、弱勢優先」為規劃原則,全面推動替代役役男參與多元公益服務活動,期盼役男在工作之餘,深入社區各角落或各社會福利單位提供服務與協助,讓全體役男在有限的役期裡,落實替代役「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四大信念,為社會多盡一點力、多做一點事,也讓服役更有意義。

創新方式:

一、公益尖兵的養成:

(一)加強志願服務訓練:役男於基礎訓練期間,安排24小時志願服務課程訓練,結訓時發給志願服務教育訓練結業證明書及志願服務紀錄冊,以強化役男從事公益服務專業知能。

(二)公益大使團招考訓練:為推動替代役役男從事公益服務,並配合政府辦理反毒教育工作需要,透過公開招考方式及訓練,成立本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運用役男專長,以活潑生動的舞台劇、舞蹈及樂團等演出,巡迴全國辦理公益表演及反毒教育活動。

二、推動多元公益服務方案:

(一)發動全國替代役役男辦理捐血:帶領役男定期捐血,使其養成捐血習慣。另利用農曆春節前後及暑假較易缺血期間,擴大辦理全國性捐血活動,以「分享健康、捐血救人」的精神,鼓勵役男捐輸熱血。

(二)替代役公益大使團巡迴全國辦理公益演出:巡迴各社福機構、特殊教育學校辦理「傳愛役演」,以役男活潑生動的表演,鼓勵身心障礙朋友,迎向陽光、擁抱歡樂。

(三)關懷弱勢家庭,全面開辦學童課後照顧班:運用全國各服勤單位役男人力資源,利用學童放學後及寒、暑期間,開辦弱勢學童課後照顧活動,由役男指導學童課業。

(四)關懷獨居長輩,全面動員役男協助居家服務:

1.結合鄉鎮市區公所及社會福利團體,經常性且定期派遣役男協助獨居老人、年邁行動不便或其他生活自理困難之長者整理居家環境,關懷其生活起居。

2.農曆春節期間運用役男人力幫獨居長輩大掃除、送年菜。

三、擴大辦理宣導、取得社會共鳴:

  辦理全國性公益服務方案規劃大型活動,營造媒體焦點,擴大宣導:

(一)大型捐血活動:

1.利用縣(市)政府辦理全縣性替代役役男法紀教育時間舉辦大型捐血活動。

2.舉辦替代役役男暑期百萬cc捐血活動,並於成功嶺辦理大型捐血活動。

(二)替代役公益服務擴大宣導活動:

1.結合暑期弱勢學童課後照顧及農曆年前獨居長者寒冬送暖活動,辦理開跑及擴大宣導。

2.辦理弱勢學童參訪成功嶺、戶外探索教育及公益大使團才藝教學活動。

3.農曆春節前夕辦理迎春送暖、歲未展愛,關懷長輩公益聯歡活動。

4.獎勵推行公益服務績效優異役男及單位表揚及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