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我們 > 重大政策

重大政策

 

奔放青春無毒有我-推動替代役反毒工作-替代役訓練及管理中心


隨著社會環境急遽變遷,毒品及藥物濫用已成為世界各國嚴重的社會問題,本署為配合政府反毒政策,加強替代役役男在服役期間認識毒品危害、拒絕毒品,使其在服役期間發揮最大服務效能,除建置替代役役男尿液篩檢、藥物濫用預警與輔導機制,成立「替代役公益大使團」進行反毒巡迴宣導,並培訓替代役反毒種子,期協助役男遠離毒品,健康服役;讓反毒工作延伸至學校及服勤單位,善用替代役人力資源,增加反毒工作成效。

  1. 全面實施役男尿液篩檢
    為求檢驗之時效性以達嚇阻作用,於替代役役男入營受訓翌日即實施全面尿液檢驗,針對具毒品前科、坦承自願接受治療及尿液確認檢驗異常之役男,列為特定人員予以造冊列管,俾利後續關懷輔導及追蹤檢驗。
  2. 轉介役男接受諮商治療
    藥物濫用列管役男轉介至全國8所藥癮戒治醫院諮商4次,以團體、個別諮商方式,提供心理復健與藥癮戒治等協助,期能去除對毒品之心理和生理依賴。
  3. 列管役男不定期尿液篩檢追蹤
    督請替代役服勤單位加強服勤環境管理,於每1至2個月針對列管役男實施不定期尿液篩檢追蹤。
  4. 轉介退役列管役男至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為使役男於退役後,持續追蹤輔導,與衛福部合作於退役前,經役男同意轉介至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由個管師接續輔導戒治工作。
  5. 辦理替代役健康人生講習
    預防勝於治療,透過心理衛生教育有助於役男對於毒品危害意識的提升,有效遠離毒品。因此於役男服役期間結合國內專家學者,赴服勤單位進行藥物濫用防制健康人生講習。
  6. 培訓替代役反毒種子,成為反毒尖兵。
    針對替代役管理幹部及教育服務役役男進行反毒種子培訓,加強役男對反毒工作的認識,結訓後返回服勤學校及各單位辦理毒品防制宣導,善用替代役人力資源,讓反毒工作延伸至學校及服勤單位,增加反毒宣導的功效。
  7. 運用「替代役公益大使團」進行反毒宣導
    以年輕人喜愛生動活潑之表演方式包括舞蹈、樂團、特技、戲劇等方式,進行活潑生動的反毒動態表演,至全國巡迴反毒宣導,傳達毒品危害的觀念,向參與活動人員宣導反毒之正確觀念。
    基於替代役役男主管機關之職責及社會責任,精進替代役役男藥物濫用預警與輔導工作,讓役男遠離毒品危害,健康服役;強化「替代役公益大使團」進行反毒巡迴宣導並培訓「替代役反毒種子」,讓反毒工作延伸至學校及各服勤單位,善用替代役人力資源,增加反毒工作成效。奔放青春無毒有我,共同營造一個無毒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