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我們 > 重大政策

重大政策

 

替代役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役政司


順利服役、退役是每一位役男和家長的期待!然而有些役男,在人生最璀璨,為國家貢獻心力時,卻在服役過程中因執行公務遭受到意外事故或是猝發疾病而不幸身心受創。對於服役傷病的弟兄們,本署有感於其對國家犧牲奉獻,為讓他們在日後生活更有品質與再創人生價值,自100年5月起遴選各類專長替代役役男到傷病弟兄家中,提供關懷陪伴、陪同就醫等生活協助服務,期待他們能夠感受到「真心相惜,同袍情;役路相伴,永傳承」!

替代役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包含以下方面:

一、提供多元化、機動性生活協助服務

    配合傷病人員迫切需求,提供一個具有時間彈性(定期、不定期)、機動性且多元化的到府服務。以役男的熱誠與專業,提供生活協助服務項目有:

(一)身體照顧:協助陪同就醫、復健、協助督促服藥、陪同用餐。

(二)心理照顧:陪伴關懷(心理諮商、電話慰問、紓解情緒、代讀書報、陪同聊天、散步)、聯誼服務(陪同參與聯誼活動)。

(三)靈性照顧:陪同參觀藝文、宗教等活動、陪同公益服務。

(四)其他有助益之特定服務事項:為個人量身訂做服務,如代購膳食、居家環境改善、  申辦輔具費用補助。

二、辦理專業訓練,精進役男照顧能力

   為協助替代役役男解決服務所遇到問題,進而增進專業能力,亦提升服務品質,辦理如下訓練:

(一)服務前:替代役役男入營後即排定專業訓練,連貫性緊密課程,給予專業知識、服務技巧及正確態度。

(二)服務後:每年辦理2場次「受創者全人整合關懷」教育訓練,充實役政人員與服務役男專業知能。

(三)購買系列專書提供役男閱讀,以補充精神糧食,加強心理建設。

(四)編輯役路相伴刊物與書籍,蒐集替代役役男之服務心得及接受生活協助之傷病人員、家屬心聲,並分贈受傷人員閱讀,期待提高其申請生活協助服務意願。

三、連結外展諮商服務與社會資源

    服役期間傷病人員因身心受創,要回歸社會及心理恢復平衡的過程加倍困難,除面對外界異樣眼光外,身體障礙嚴重者,其肢體缺陷亦造成生活起居不便。本署透過心理諮商外展服務,即時到府提供情緒支持,並協助家屬適時紓解壓力;另視傷病人員需求,轉介至社區心衛中心、社政或醫療機構,期能重返職場,以減少社會成本支出。

四、辦理座談聯誼會,協助受傷人員走出戶外參與活動

    為提供傷病人員參與社會、增進人際互動之機會,進而適應社會生活,本署結合地方政府與民間資源自102年起每年分區辦理「役路相伴-袍澤情深座談」活動,期以鼓勵傷病人員及其家屬走出戶外參與活動,增進其生活滿意度,活動深獲社會大眾肯定及媒體報導。

五、運用多元管道宣導,以達生活協助服務成效

    為呈現政府照顧弱勢者之用心,且讓社會大眾得知本署致力於服役傷病人員之生活協助與關懷服務,本署透過平面媒體、電子報、燈箱廣告、宣傳短片、單張折頁、廣播電臺、LED電子字幕機(跑馬燈)、電視台公益廣告、替代役通訊、本署與地方政府網站及編製服務成果手冊等多元管道方式進行報導。

    運用替代役人力資源,提供服役致傷病人員生活協助服務,是役政首創,本署秉持協助一位傷病人員等於協助一個家庭之理念,指派替代役役男發揮同袍相惜到府照顧,期待透過整合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資源,進而提升傷病弟兄生活品質!

class=img-responsive

class=img-responsive

class=img-responsive

class=img-respon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