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役男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網

略過巡覽連結
 
109年提供服役致身心障礙人員生活協助服務役男心得-2 分類:心情
發表人:替代役 發表時間:109/02/20

      當時選擇這個役別,是因為離家比較近,環境也單純,加上照顧服役受傷榮民時,可能多少也能發揮所長,沒想到我獲得的遠比得到的更多。

      我服務的對象陳大哥是一位20多歲服役期間車禍受傷的大哥。受傷後,他的雙腳功能漸漸退化,至今受傷30餘年,走路需要靠四腳拐,穿褲子、鞋襪需要別人協助,其他生活瑣事多半可以自己完成。

       在服務陳大哥的過程中,有兩大收穫。第一個,是除了爺爺奶奶,比較少接觸到陳大哥這樣生活環境的人。陳大哥很健談,不過剛開始的時候,有些想法跟我相差甚遠,很不適應。後來我試著去理解他的想法,慢慢的開始可以跟他討論。大哥提出一些話題,我也能就我看到的資訊,分享給他,我們互相交流。這個過程算是稍微脫離了同溫層,看到不同背景的人,他們的想法。

       第二個,是在服務的過程中,讓我更了解我們國家是如何照顧這樣的榮民。不管是在生活上的或醫療上的協助。除此之外,也更能理解這樣的對象,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在醫療上面,可以知道他們的困擾是什麼,包括就醫的困難、長期置放導尿管的不方便等等。

       在提供我住宿備勤的國小服務時,除了有交代過需要協助的事項之外,若我有看到需要幫忙的地方,也會主動協助。平時會主動關心學校同仁,看到小朋友也都能聊上兩句。雖然能給的幫助不大,但也確實讓大家感受到有我在不一樣。

       入伍前,想說順順的過完這一年就好。但服役期間,交了很多朋友,包括學校、街坊鄰居,也在服務陳大哥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收穫。這些經驗,會成為我未來進入社會的養分。

附件










所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