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役男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網

略過巡覽連結
 
創造新經驗 分類:心情
發表人:逸祥 發表時間:106/11/08
今天阿弟下山到蔬果餐車採買許多食物,有早餐,也有生鮮豬肉,阿弟在向大哥展示其戰利品時,大哥靈機一動,請我幫忙煎豬肉排。我說我只會煮泡麵呀,大哥不放棄地表示「反正就試試吧」!只能說還好有阿弟,到了廚房,阿弟已協助所有前置作業,將生豬肉切了片並調了味,我只需要將之一片片放入油鍋中,看著油花滋滋作響,而我再按自己心意挑選時機反覆翻面。大功告成後,大哥看起來很開心,吃了一口後便心滿意足地說:「好像在扮家家酒」。
傳統的心理治療取向,大多是從其負面情緒中,找到其前置事件與伴隨而來的想法與信念規則,並嘗試以更客觀、適應性的觀點來取代失功能的想法,也就是改變刺激(事件)與反應(信念)之間的連結;但也有另一取向,不著重改變舊有的信念,而是直接創造新的信念,也就是直接建立刺激與新反應的連結,反覆強化後,等於削弱刺激與舊反應的連結記憶。這兩者看起來殊途同歸,但後者,更不著重於探索過去負向信念。我想,作為一個後生晚輩,有時候不適合追問太多細節,但又要與大哥的心工作,這也是一個方向吧!
附件










所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