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役男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網

略過巡覽連結
 
幻想 分類:心情
發表人:逸祥 發表時間:106/10/03
今天大哥頻繁提到主張南投建國、廣東建國等事情,而居家護理師則說,大哥的話,一半都是唬爛的,聽聽就好。確實是,大概有一半都是虛構的,別被洗腦了,那,為什麼大哥會一提再提呢?說這個故事滿足了他什麼需求呢?我想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
剛開始陪伴大哥時,我就覺得很難跟上他的腳步,或者應該說,用所謂「正常」的邏輯來組織與建構大哥的話語,如果大哥既不是我們臨床上所稱的confabulation,那他為什麼會說出這樣不符現實的內容?後來我決定著重在,那這個故事帶給我,或帶給大哥什麼感覺來思考。在大哥的敘述裡,常會有一些誇大、權力、掌控、睿智等主題,某部分似乎也在彌補他在現實生活中的不能與缺乏,透過想像,透過思考再建構,來強化自尊。可以說這是一種防衛,也能說這是一種不得不的防衛,不這麼想,要怎麼活下去?要怎麼殘忍地接受,自己全癱的身體,在壯年時期,無妻無子,也無法替家裡分攤家務,更別提所謂的自我實現諸如此類的精神滿足,你說,又如何能不幻想呢?
要急著戳破嗎?更要進一步問,戳破後你能拿什麼幫他補?所以,先陪伴,先看見心理需求,從實踐中,再建構真實。
附件










所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