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役男提供袍澤生活協助服務網

 
105年役路相伴-服役受傷退役人員聯誼座談會活動照片-1
發布日期:105/11/08  

「替代役的愛心 無法替代」協助傷退役弟兄及家屬走出戶外為了關懷與照顧在服義務役期間因公傷殘退伍的弟兄,內政部役政署遴選具有醫學或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到宅服務,除了提供108位傷殘弟兄的陪伴與生活協助之外,也定期慰問和關切傷殘的退除役官兵。內政部今(31)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圓山廣場舉辦「傷殘退伍退役人員座談聯誼」活動,部長葉俊榮到現場傾聽傷殘人員心聲,並致贈慰問金表達關懷之意,鼓勵傷殘弟兄相互扶持,走出戶外。葉俊榮表示,為了關懷傷殘人員為國服兵役卻不幸受傷,政府除每年三節發給慰問金及生活安養津貼,以照顧其基本生活所需之外,役政署自100年起推動「傷殘退伍退役全半癱人員生活協助計畫」,遴選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提供「役路相伴」的服務,讓照顧傷殘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這項服務自辦理以來,已有20個地方政府遴派430位替代役役男,協助108位傷殘人員生活協助服務,總時數達約9萬8,230小時,每年有近600位傷殘人員及家屬走出戶外,讓弟兄們感受到同袍真誠情誼,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今年為邀請更多的傷殘人員出外參與活動,更擴大辦理本次活動,委請臺北市政府邀集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等縣市共同參與辦理,邀請傷殘人員及家屬、弱勢團體代表等700人共襄盛舉。內政部指出,活動中除致送中秋節慰問金及慰問品以表達政府關懷外,並於現場發送由役政署特別精選21篇替代役役男照顧傷兵的感人故事,編印成「役路相伴:愛心,無法替代」1書給與現場與會人員及社會大眾,書中記錄了傷殘退役人員在替代役役男的陪同復健和鼓勵之下,他們紛紛跨出勇敢的一步:有人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跨年晚會;有人打開心門走向七星潭,欣賞大海的遼闊,進而找到正向的人生觀。讀來令人動容,呈現愛與付出的見證,期待藉此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朋友;活動尚有禮品摸彩及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精彩的舞蹈、歌唱等表演,讓全體傷殘弟兄提前歡度一個愉快的佳節。       「替代役的愛心 無法替代」協助服役受傷退役弟兄及家屬走出戶外

為了關懷與照顧在服義務役期間因公受傷退伍的弟兄,內政部役政署遴選具有醫學或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到宅服務,除了提供114位傷殘弟兄的陪伴與生活協助之外,也定期慰問和關切受傷的退除役官兵。內政部105年分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圓山廣場/日月潭向山服務中心/花蓮縣政府及嘉義縣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舉辦「服役受傷退役人員座談聯誼」活動,部長葉俊榮及次長邱昌嶽分別到現場傾聽受傷人員心聲,並致贈慰問金表達關懷之意,鼓勵受傷弟兄相互扶持,走出戶外。

葉俊榮部長及邱昌嶽次長表示,為了關懷受傷人員為國服兵役卻不幸受傷,政府除每年三節發給慰問金及生活安養津貼,以照顧其基本生活所需之外,役政署自100年起推動受傷退伍退役人員生活協助計畫,遴選有醫學、復健、心理、社工等專長的替代役役男,提供「役路相伴」的服務,讓照顧受傷人員的家屬有喘息的時刻。這項服務自辦理以來,已有20個地方政府遴派585位替代役役男,協助114位傷殘人員生活協助服務,總時數達約11萬3,572小時,每年有近600位受傷人員及家屬走出戶外,讓弟兄們感受到同袍真誠情誼,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今年為邀請更多的受傷人員出外參與活動,更擴大辦理聯誼活動、亦邀請弱勢團體代表共襄盛舉。

活動中除致送慰問金及慰問品以表達政府關懷外,並於現場發送由役政署特別精選21篇替代役役男照顧傷兵的感人故事,編印成「役路相伴:愛心,無法替代」1書給與現場與會人員及社會大眾,書中記錄了受傷退役人員在替代役役男的陪同復健和鼓勵之下,他們紛紛跨出勇敢的一步:有人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跨年晚會;有人打開心門走向七星潭,欣賞大海的遼闊,進而找到正向的人生觀。讀來令人動容,呈現愛與付出的見證,期待藉此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朋友;活動尚有禮品摸彩及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精彩的舞蹈、歌唱等表演,讓全體受傷弟兄歡度愉快的一天。

 
附件
images.pdf